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当代》小说精华选读 > 正文

短篇小说:无爱再去做太太

http://www.sina.com.cn 2004/10/08 11:08   当代

  


  1

  作者:李青

  李青 女。毕业于武汉大学,就业于武汉晚报。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2002年中篇小说《谁都救不了你》曾获《当代》文学拉力赛分站赛冠军。

  1

  那天晚上我从酒吧回来已经很晚了。

  掏钥匙开门的时候,发现一个黑影向我靠了过来。也许是酒吧里的“黑俄罗斯"浓度高了一点,虽然让调酒师给我多加了冰块在里面,人还是有微醉的感觉,所以一点没觉得害怕。那黑影走近了,看上去是个年轻的男人。

  “能不能借我两块钱?”他问。

  “我没有零钱。”虽然他的态度很温和,但对于深夜在路上拦住你要钱的陌生人,还是跟他合作一点比较好。我掏出钱包,打开给他看:“你看都是整钱,你要就都拿去。”

  他犹豫了一下,抽出一张百元钞票:“你等我一下。”说着就跑开了。

  我赶紧开门进去,然后把门牢牢地反锁上。过了一会儿,敲门声响了。我拿不准该不该报警。

  “请你把门开一下,我还你钱。”那人彬彬有礼的声音响起。我开了门。他手里拿着一袋碗面,把找剩的钱递给我。“我不是坏人,我只是饿了,想弄点东西吃。”他说。

  “你不用还我了,留着用吧。”

  他坚持着要还给我,两个人像朋友一样谦让了一会儿,我把钱收下了。我隐约觉得他身上有一股熟悉的气息。

  “能不能给我一点开水,我把面泡泡。”他又问。我给他提供了开水,并且请他坐下来吃面。他一边吃一边打量案几上摆着的一张素描,那是我最珍贵的一样东西,我用一个原木相框镶着。

  他突然站起来,走过去拿起那个相框,盯着它发呆。

  “是我小时候的一个好朋友给我画的,他后来失踪了。”我看了他一会儿,我发现他越来越像一个人。

  “你是不是姓乔?”他突然问我。我看着他,然后点头。“我是石头。”他平静地说。

  我仔细打量他,面前这个衣衫破旧蓬头垢面的流浪汉,和那个曾经是许多女生心目中的白马王子的石头,完全是两个人。但我知道,他确凿无疑就是石头。

  他的个子比以前高,眉目依稀是从前的样子,但脸型瘦削了许多,有了棱角。以前的那种精致和圆润消失了,代之以一份冷硬和阴郁。

  如果他自己不说,我怎么也不敢确认他就是石头。说不出他身上具体哪个地方改变了多少,但很明显的,他变了,他不再是以前那个开朗活泼洒脱自信的少年,石头变成了另外一个人。

  那张素描,正是石头手笔。他那时候受他父亲的影响,很喜欢画画,走到哪里都把速写本带在身边。一天我俩到我母亲的单位去玩。我母亲在一个货场工作,那里有很大的仓库。我和石头趁出货时偷偷溜进了仓库里。仓库很大,我们几乎在里面迷路。等我们玩够了要出来时,发现仓库门已经被锁上了。我们拼命地叫,没有人答应。直到第二天有人开仓库出货,我们才被解救出来。听说两边的家长都已经到派出所报了案。

  现在回想起那天的情景,却只觉得有趣。记得天渐渐黑下来之后,老鼠也出来活动了。我吓得大喊大叫。石头突然说要给我画像,让我安静。自从他学画以来,我一直缠着要他画我他都没答应。现在他主动提出来,我虽然心里害怕,但想自己变成画像的虚荣心战胜了恐惧,安静了下来。他画了很久,我有些不耐烦,但他把我画得很漂亮,虽然只是碳笔素描,我还是很满足。后来我上大学住校,工作后又从家里搬出来,这张素描一直带在身边。

  我们俩一起看着那张画,回忆那个晚上。

  “我记得在你怀里睡着了,你还把外套脱下来盖在我身上。我觉得很安全,很温暖。”我笑着说。也许就是在那个晚上,在石头的怀里,我对石头的感情起了微妙的变化。

  我们都没有提,但是我想他和我一样一定都没有忘记,正是在那个晚上,两个少年为了熬过漫长的夜晚,开始战战兢兢心慌意乱地探寻彼此的秘密,从嘴到身体……

  回忆完那个晚上,该说到现在,气氛突然变得滞重起来。

  “一个人住?”他不等我发话,先开了口。

  我点头,“我受不了老爸老妈的唠叨,搬出来自在一些。你……”我不知道在这种情景下我该怎么问他的情况,他的情况明摆在那里,糟透了。

  “我吃完了。”石头接过我的话头,显然不愿意我问他什么。

  “你要不要洗个澡?”我小心翼翼地问。

  他望着我,嘴角带上一丝自嘲的苦笑,“如果不麻烦的话。”

  “一点也不麻烦。”

  我把他领到浴室,打开热水器,拿出一条新浴巾递给他,又找出几件能给他穿的衣服。我暗自庆幸自己还拥有几件男式衬衣和肥大的休闲裤,虽然都是前次恋爱的遗迹。

  “你这里男装这么齐全。”石头说这话的语气很随意。

  “我不是修女,而且一个人住。”我说。

  “明白。”

  “明白”是石头曾经的口头禅,听他这么说我很高兴。

  “还没忘记说‘明白’?”

  他只是笑了笑。

  洗过澡的石头焕然一新,我上下打量他。他虽然英气依旧,但是他身上有一种拒绝的姿态。我觉得这种姿态不仅仅是针对我。他不再是我熟悉的那个少年了。

  我在沙发上为他铺好了被子,“今晚上就在这里将就一夜?”我说。

  他站着想了一会儿,他一定是无处可去,所以决定接受我的邀请。“谢谢你。”他说着径自走过去,在沙发上躺下。

  我想走过去跟他说话,但他的眼睛已经闭上,把我关在了外面。

  我关了客厅的灯,进浴室洗澡,浴室里充满了石头的气息,这让我一阵激动。这么多年来,我常常设想石头重新站在我面前的时候会是个什么情景,现在一切都这么真实。

  洗完澡出来,客厅里又黑又静。我让眼睛适应了黑暗,然后慢慢走近石头。黑暗中,我看到他盯着天花板出神。我走过去,蹲在他身边,顺着他的目光去看那块天花板,我什么也没有发现。

  “那里很像我父亲的一幅画。”石头说。

  我又看了看,还是什么都没有看出来。

  “石头,”我听见自己的声音静静地响起,随后被吸入虚空中,“我想你。”

  过了许久,响起石头的声音:“我也想……你们。”

  他的眼睛一刻也没有离开天花板,我等了一会儿,他不想交谈,我站起来离开了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