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化期刊封面秀九月期 > 正文

最大的敌人就是我们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9 18:42   看世界

  今夏酷热难耐,而在这样的酷暑里让我们的头皮发凉的有这么几件事情:俄罗斯明确宣布放弃中俄石油管线——安大线;当时的新加坡候任总理李显龙不顾中国朝野的强烈反对执意访问台湾;“8·7”中国足球队没有成功的“抗日战争”被日本上下恶意地进行泛政治化的解读……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要在这一期里讨论一下“中国困局”。

  讨论“中国困局”有两种可能的路向:一种是向内的,讨论中国改革发展到今天所面
临的各种“瓶颈”;一种是向外的,讨论中国发展所面临的国际环境限制。这两者之间当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限于本刊的主旨,这里主要说的是第二种。

  现在说得最多的是中国的“和平崛起”和与之相关的“中国威胁论”,似乎中国的崛起已经指日可待,需要化解的是中国的崛起对现有世界秩序的“威胁”。这在姿态上虽是谦恭实为自得,因为中国并没有切实地崛起,我们只是将梦想当成了现实。而我们要讨论的“中国困局”主要是想说明外部世界对中国的威胁,这种威胁却现实地存在着:那些散布“中国威胁论”者不仅以一种驱之不散的敌意“威胁”着中国,而且正以实际的行动对中国的发展进行“遏制”,可以说现在的中国是一个“被围困的中国”。从1978年改革开放始,我们已经有了1/4世纪的和平发展期,我们还希望争取20年左右和平发展的时间,以便“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中国的发展需要和平与善意,但面临的却是威胁与敌意。在这样的时刻,我们应该怎么办?

  有什么样的胸襟就有什么样的视野,而有什么样的视野,就会决定我们将以一种什么样的姿态走向世界。从这个意义上讲,最大的敌人就是我们自己。

  如果我们只是想着我们将会在21世纪崛起,想着我们的中华文明将会经历一次伟大的复兴,而盲目地陶醉在虚幻的成功喜悦里,不能正视我们已经面临的困局,我们就将牺牲掉我们所进行的一切努力。在和平发展的关键期,我们必须有一种忧患意识,一种“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式的忧患意识。因为现在也许已经就是我们最后的机会,而我们的改革还要过大关。

  这确实是一个“微妙时刻”。何处寻觅大智慧?寻找那种“黑云压城城不摧”、“任凭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大智慧?我们以为,首要的就是:认识我们自己。

  夸大威胁,强调困境,研究失败——某些国家的这种“偏爱”,其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在现实已经最接近梦想的时刻,我们必须肩负起我们的使命,认清我们的现实处境,用平和而清明的理性观照我们周围的世界,以一种大无畏的勇气走好我们的每一步。这是我们无法逃避的责任。

  如果我们对“中国困局”的关注能够唤醒更多人的思考,我们就足以自慰了。

  (编辑: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小说连载 两性 美女
人体彩绘 爆笑 贴图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