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看世界》2004年第九期 > 正文

中国找油,四处碰壁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6 17:22   看世界

  中国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期里,只是把目光瞄准了中东、南美和非洲,对于近在咫尺的俄罗斯和中亚的能源视若无睹,这种战略失误是造成现在能源紧张、局势被动的根由。

  作者:毛春初

  1993年中国成了一个石油净进口国。这个带有标志性进程的事件,大多数国人并未觉
察到。直到现在,油价在疯涨、煤气也在渐涨,老百姓吃喝的成本、代步的计算已经被能源政治介入。这时回头检视我们10年来周边找油的举动,别有一番唏嘘。

  日本临门一脚,中国10年之功毁于一旦

  先从北向找油说起。1994年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提出修建中俄原油管道项目动议,中国方面还是有所响应的,但积极性并未全部调动。1996年,中俄两国政府签署能源合作协议石油管道项目赫然在列。2002年12月,俄总统普京访华,签署《中俄联合声明》,“安大线”破土动工似乎指日可待。但是谁也没有料到日本会突然强行插入,2002年年底,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抛出了所谓的“安纳线”。日本以志在必得之势,从政治、经济、传媒、民间等各个层面对俄展开了强大的公关攻势,小泉首相还亲临莫斯科为此说项。为了达到目的,日本许以145亿美元的诱惑。如此这般,普京哪有不动心之理,口头上虽然还含含糊糊地说俄中的战略关系必须维持,但那时中国其实已经输了。日本硬是凭借金元外交将“生米煮成了熟饭”。可以说那段时间“日本人”三个字在中国人的牙齿间都嘎嘣作响。2004年6月,俄罗斯正式表示,由于环境保护等问题(天可怜见,他们以为中国人会相信这个理由),“安大线”和“安纳线”均未获得通过。

  西向找油,前景堪忧

  “安大线”失利,中国更加重视了对中亚国家的能源外交。2001年6月在上海建立的“上海合作组织”其实就包含了我们要获取中亚丰富油气资源的目的。

  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就与哈萨克斯坦展开了油气资源合作。1997年9月,中石油击败俄、美等国的大型石油公司,成功获得了哈萨克斯坦两大油田的开采权。但是当时我们在估算成本的时候总是感到不划算,结果自己把这条哈国输往新疆的油气管道给耽搁了,一搁就是5年,直到我们能源危机加剧。

  2002年年底,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访华,双方探讨了铺设中哈输油管道项目,中国重新燃起了希望,因为这条管道将不再是通过海上输入石油,而且它有利于加强中国与中亚乃至俄罗斯的能源合作。

  但是希望来了,隐患也来了。“9·11”之后,美国就找上借口进驻了阿富汗,进而用大把的美元换取了中亚各国的开放军事基地,现在除永久中立的土库曼斯坦外,美国在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都开进了美军。令人忧心的是,美军并没有撤离的迹象,反而紧锣密鼓地加紧了基地扩充。这样事情就复杂起来了,中亚地区是美国构建石油帝国的重要一步,也是中国利益攸关的大后方,美国打入中亚,我们和中亚国家的石油供销关系,等于被美国人监视了。一位老将军说,美国驻军中亚,抗美援朝就等于白打了。

  东向南向找油,关乎领海之争

  中国在面临诸多变数的情况下,当然是把很大精力放到了近海大陆架油气的开采上。但没想到即使中国就在自己的家里活动,都招来了日本的抗议。这样就有了前段时间轰动一时的“春晓”油气田事件。日本人不知哪里来的蛮劲,硬是说中国的“春晓”油气田“违反了有关条约,侵犯了日本的国家利益”,还说中国的“春晓”、“断桥”、“残雪”、“天外天”等油气田显示了“中国向东海扩张的野心”。如果真如日本所说的那样,我们应该烧几炷高香才是,谁叫你原来的手段忒毒辣。问题是中国根本没有跑到双方有争议的水域去开采油气。其实这次日本人真是吃了点亏,因为中国在近海有了油气冒出的时候,日本连东海海底资源以及地形、地貌的调查都没弄好,使得日本失去了与中国谈判的资本,那他不急才怪呢。于是气急败坏之下,他也只能狂叫几声,以吸引国际视听来个浑水摸鱼。

  中国好像没有太失去利益,但是经过日本一吵闹,国际社会对于中国的能源消耗更加警觉了,中国成了能源危机的众矢之的。而且这次中日油气田之争对于未来南海油气田的开发到底是福是祸,谁也说不清。东南亚的几个与中国领海有争议的国家肯定会加紧对南海油气的开采,这为以后的南沙群岛问题的解决带来不少噪音。

  (编辑: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小说连载 两性 美女
人体彩绘 爆笑 贴图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