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正文

史海:谦虚谨慎 兢兢业业--忆建国前后的毛泽东(2)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3 10:27   炎黄春秋

  

  兢兢业业,努力率先垂范

  1949年3月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在报告的最后部分,全面地、系统地论述了谦
虚谨慎的问题。他指出:“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这四种“情绪”的实质是个世界观问题,是产生腐败现象的主观原因。加上“因为胜利,人民感谢我们,资产阶级也会出来捧场”,因而会造成“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所以毛泽东告诫全党,进城、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今后的路“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同时决定了进城后防止腐败,避免李自成失败道路重演的若干规定。

  那个时候,毛泽东确实抱着“兢兢业业,生怕出岔子”的心态,因而这些规定,毛泽东是率先垂范的。

  1947年年底,筹建中的中国人民银行在筹备发行第一套人民币时,华北财办按照中外一般将开国领袖像印在中央银行票子上的习惯,也提出要在中国人民银行的票面上印上毛主席的像,并发电报告诉代印人民币的东北局。但是,毛主席反对在人民币上印他的像,他让人给中央工委发电报,明确地说,不同意。毛主席说,票子是政府发行的,不是党发行的;现在,我是党的主席,不是政府主席。因此,票子上不能印我的像,将来再说吧。

  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毛泽东出任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南汉宸认为,现在可以在人民币上印毛泽东的头像,但是毛泽东依然反对,毛泽东对他说,我是当上了中央人民政府主席,但是当上政府主席也不能印头像,因为我们在进城前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开会已经作了决定了,我也不能违反的。

  1950年,毛泽东在全国战斗英雄、劳动模范代表会上再次号召全党,在进城后“只有决不骄傲自满并且继续不疲倦地学习,才能够对于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继续作出优异的贡献,并从而继续保持你们的光荣称号”。此后不久他又提醒全党:“七届二中全会防止腐蚀的方针,务请你们加以注意”。

  这一年的5月,沈阳市各界人民代表大会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决定在市中心修建开国纪念塔,塔上铸毛泽东铜像。毛泽东对此明确表示不赞成。5月20日,他在电文上批示说,“铸铜像影响不好”,“只有讽刺意义”。

  1953年8月12日,毛泽东在全国第二次财经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要提倡谦虚谨慎的精神。他说:七届二中全会有几条规定没有写在决议里面。一曰不作寿,二曰不送礼,三曰少敬酒,四曰少拍掌,五曰不以人名作地名,六曰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这是学生和先生的关系,应当如此。遵守这些规定,就是谦虚态度。

  根据这一思想方针,在毛泽东亲自领导下,全党开展了一系列整党、整风教育和三反五反斗争,严肃惩治了腐败分子刘青山、张子善等,从思想上、作风上教育了全党,适应了进城后的历史环境,克服了进城后产生的骄傲自满、腐化堕落现象。

  因为强调执政党的谦虚谨慎精神,毛泽东对党内高级干部的骄傲自满情绪毫不留情。前面提到的刘青山、张子善是一例。在此后处理高岗、饶漱石的重大事件时,毛泽东对高岗骄傲自满表现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党的七届四中全会上通过的《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重申:“反对把个人放在组织之上,反对不适当地过分强调个人的作用,反对骄傲情绪和个人崇拜。”毛泽东在全国代表会议上说:长期的革命斗争中,高岗虽有其正确的有功于革命的一面,因而博得了党的信任,但他的个人主义思想(突出地表现于当顺利时骄傲自满,狂妄跋扈,而在不如意时,则患得患失,泄气动摇)和私生活的腐化欲长期没有得到纠正和制止,并且在全国胜利后更大大发展了,这是他的黑暗的一面。

  1954年,在毛泽东的主持下,开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的起草工作。作为宪法起草委员会主席的毛泽东,自始至终领导和参加宪法的起草工作。他不仅提出制定宪法的指导思想和许多重要内容,而且反复进行文字修改。正因为如此,当时曾有人提议将这部宪法定名为“毛泽东宪法”,但被他断然拒绝。不仅如此,在起草过程中,毛泽东还主张删掉了一些对他本人歌功颂德的词句。在6月14日召开的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30次会议上,毛泽东就宪法草案发表了重要讲话,其中特别谈到了他的理由:

  最后,解释一个问题。有人说,宪法草案中删掉个别条文是由于有些人特别谦虚。不能这样解释,这不是谦虚,而是因为那样写不适当,不合理,不科学。在我们这样的人民民主国家里,不应当写那样不适当的条文。不是本来应当写而因为谦虚才不写。科学没有什么谦虚不谦虚的问题。搞宪法是搞科学。我们除了科学以外,什么都不要相信,就是说,不要迷信。

  毛泽东所保持的谦虚谨慎的精神,对中国共产党的党风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毛泽东也赢得了全国人民的信任和支持,共产党在人民群众中享有崇高的威望,党对人民群众有着巨大的凝聚力和号召力。虽然在毛泽东的晚年岁月中,他不但没有保持住这种谦虚谨慎的作风,而且错用了党和人民的信任,发生了1958年“大跃进”甚至“文化大革命”那样严重错误。但是,正像《历史问题决议》所说的,毛泽东依然是伟大人物,他一生的功绩是主要的。毛泽东在建国前后所保持的兢兢业业、谦虚谨慎的作风,也是他对中国人民的功绩。

  (责编:幽山)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小说连载 两性 美女
人体彩绘 爆笑 贴图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