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正文

梦回寒武纪(2)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3 12:03   DEEP-中国科学探险

  “如果把35亿年压缩成24小时,那么200万年,不过是一天中的l分钟那么长——在世不过百年的人很难理解地质学上的时间度量。我们也是要拼命培养这种悠长的时间感。就拿这块海口虫来说,地表裸露的大部分岩石都没有它年龄大。”在中科院澄江古生物研究站,陈均远拿着一块5亿3千万年前的海口虫化石,不禁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这块化石的年龄如此古老,老得让人几乎无法理解。构成这块岩石的原子,在地球的婴
儿时期便已聚集,甚至还经历过大陆的分裂与重组。如果将一年的光阴想象成一米长的绳子,那么你需要一条相当于地球到月亮距离一倍半的绳子,才能代表这块化石的年岁。

  更为奇妙的是,如此古老的动物竟然具备脊椎动物才有的一些特征。在陈教授的指点下,我从目镜里看到了位于头部两侧的眼睛,还有心脏和动脉。视觉是动物最早发展出的高级感官,而在海口虫化石上发现的嗅觉神经和鼻孔构造表明动物至少在5.3亿年前就可以“闻到气味”了,可惜它还是“聋子”,没有进化出听觉系统。

  “虽然有这么多相似之处,但是海口虫还不能算是真正的脊椎动物。”陈均远指指自己的头说。“我们用‘神经脊动物’来命名(下转122页)这个类群,以此囊括脊椎动物的祖先和脊椎动物。”神经脊动物分为“原有头类”和“真有头类”两种,云南虫和海口虫属于原有头类;鱼类、鸟类、恐龙和人类都属于真有头类。“我们的这个头可不是白长的啊,脑的结构越复杂,处理信息越多,动物趋利避害的本领就越强。”

  在脊椎动物的祖先粉墨登场之时,其他物种也在不断演化中。如果说脊椎动物门是动物界中最复杂的门类,那么节肢动物则是人丁最兴旺的一门。我们熟知的蜘蛛、蟹、蚊子、蜈蚣乃至已绝灭的三叶虫都是其门下的成员。现生的节肢动物至少有100多万种,占现生物种数的75%。虽然它们的数量大得惊人,但是其起源的线索却少得可怜。

  今年3月,陈均远发表了关于海口虾的研究成果,提出节肢动物螯肢亚门的远祖也能追溯到寒武纪。

  这枚在昆明海口发现的海口虾的化石乍看起来并不起眼,它不到两指宽(4厘米)的身段竟然繁衍出如此繁茂的族群,令人啧啧称奇。海口虾有一对前侧眼——这令它拥有很好的视力。而13个背甲就像一副铠甲保护着内部柔软的机体。从它侧眼下面伸出了长长的螯,使它得以舞动双钳在海洋中须爪戟张。想想它的另一个后代——蝎子,你会感慨5亿年的沧海桑田在这一物种身上仿佛没有留下太多痕迹。

  如果说,澄江动物群揭示了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的“华彩乐章”,那么,生命爆发的“序曲”是怎样的,生命究竟为何会在寒武纪大爆发?贵州瓮安动物群或许可以给出答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小说连载 古典音乐
人体彩绘 奥运直播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