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正文

8848?--珠峰高度揭秘(5)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3 11:49   DEEP-中国科学探险

  张江齐看到乔治·普瑞迪的来信给前国家测绘局总局总工程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勇打了电话。陈院士主持着“三十五年来对珠穆朗玛峰高程测定及邻近区域地壳运动的研究”,1975年中国政府大规模测量珠峰战役中,他任计算组副组长。“听到乔治·普瑞迪他们又在测量珠峰雪层厚度,我的记忆马上就被拽回29年前”,满头银发的陈院士隔着长长的办公桌对我说。

  1975年,中国登山队在珠峰顶树立了测量觇标,采用三角测量方法测定了珠峰高程,当时得到的“雪面高度”(即包括峰顶冰雪层的厚度)是8849.05。“那时我想减去覆雪的厚度,不正是珠峰岩石山体的高度嘛?于是让潘多这位女登山队员用直径4到5厘米的木头竿子插进雪层,到插不动为止,测得深度为92厘米,于是有了珠峰高程采用值‘8848.13’”。今年70多岁的陈院士忍不住说:“现在看起来这真是可笑!因为事实上相对疏松的雪层下面应该是坚硬无比的冰冻层,潘多当年很可能没有插到岩石层。”

  陈院士告诉我,1992年乔治·普瑞迪带领的意大利科学家和登山家来到中国。意大利登山家在峰顶再次设立觇标,测得雪面高度之后,那位意大利壮汉拿只有拇指粗的钢钎使劲插进雪层直到插不动,测得厚度2.55米。从1975年和1992年两次测珠峰峰顶雪深结果来看,相差(2.55-0.92=)1.63米。陈院士告诉我,高山测量技术发展到今天,测量珠峰的关键已经集中在顶峰冰雪层的厚度问题,只有攻克这个难关才能有质的飞跃。

  乔治·普瑞迪自1992年那次指挥测量珠峰顶冰雪层厚度以来,从未间断在研发新仪器方面的努力。由他担当首席科学家的2004年意大利珠峰登山科考队于5月24日成功登顶,将最新的雪层探测仪(GPR)背上了世界第三极。在他们的官方网站上留下了豪言状语:“我们的使命是验证和修正前人的测量结果,从而得到珠峰岩石山体的真正高度。即使雪层四季变化,但是峰顶的冰雪层厚度必须得到确定。长久以来关于这个厚度的争议,应该就此完结。”

  就在结束调查的前几天,一个朋友打电话激动地告诉我,国家已拨出专项资金,计划组织中国登山协会和国家测绘局的专家,联合于明年——中国大规模珠峰测量30周年,对珠峰进行第二次国家级海拔高程测量,其结果将作为中国官方数值向全世界公布。他说:“近30年来,中国在国际珠峰测量事务中的失语希望就此结束,中国人若要拥有自己的话语权,就得再次到峰顶测量。”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小说连载 古典音乐
人体彩绘 奥运直播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