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正文

8848?--珠峰高度揭秘(3)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3 11:49   DEEP-中国科学探险

  关于究竟谁第一个发现珠峰,不独中国人的“8848”遭到漠视,西方国家的“常识”仍然锁定在所谓“不列颠大三角测量”的主持者——时任英属印度测绘局长的埃弗斯特(George Everest)。从1823年开始,他对包括喜马拉雅山脉在内的一系列山峰进行了测量。然而出于政治原因,在十九世纪至二十世纪的头二十年这段时间里,西方人同中国西藏、锡金、不丹和尼泊尔的关系比较紧张,他们无法进入这些地区进行探险,英国人不得不从250里外的地方对喜马拉雅的山峰进行观测。

  大约就在埃弗斯特指挥测量师们带着巨大而沉重的经纬仪慢慢地向印度北方移动之前的一个世纪——1718年,即大清帝国康熙58年,一幅与众不同的巨型地图平铺在紫禁城太和殿的青砖地上。已届迟暮之年的康熙皇帝望着这幅自己亲自主持并命令各省督抚鼎力协助传教士分区测量绘制的《皇舆全览图》,仿佛望着自己一生的文治武功——东北至库页岛,东南至台湾,西至伊犁河,北至贝加尔湖,南至崖州(海南岛)。“在十八世纪初叶,进行如此全国范围的实地测绘图工作,这在亚洲可谓是一个创举。”中国古地图研究专家、中科院自然科学史所研究员汪前进先生一边打开《皇舆全览图》中西藏分图,一边对我说。

  我手中拿到的这副古地图不是出自外国传教士之手,而是掌握当时世界最先进测绘技术的中国人——清朝理藩院主事胜住、喇嘛楚尔沁藏布和兰本占巴。公元1714年,中央政府派他们对广大的西藏地区进行勘测,绘成地图作为《皇舆全览图》的西藏分图。“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使用大地测量法,将珠峰定位于整套科学的‘图引’系统中,给了当时全世界最准确的经纬度,这是人类珠峰测绘史上的第一笔!”汪前进肯定地说。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孙冬虎先生更加直截了当:“楚儿沁藏布、兰木占巴和胜住,是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发现者。”由于他们的工作,1719年的铜版《皇舆全览图》最早在地图上正确地标志了珠穆朗玛峰的位置和满文名称。

  我发现,尽管《皇舆全览图》给出了珠峰的经纬度,但是并没有标出珠峰高度。“没有高度的原因,一是当时‘海拔’的概念尚未传入中国,二是即使想测高度限于当时的技术也很难实现”,汪前进向我解释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小说连载 古典音乐
人体彩绘 奥运直播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