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探索发现 > 正文

文明之旅:口香糖是如何赢得了整个世界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1 17:08   看世界

  

  作者:王霄  

  清洁工摇身一变成“口香糖”之父   

  


征服世界的口香糖

  1848年的某一天,21岁的缅因州人约翰·培根·寇蒂斯做了一个换工的决定:此前他的工作是扫马路,每月只挣5美元,现在他想试试推销胶姆糖。胶姆糖在当时并不起眼,可谁曾想,寇蒂斯在这件小东西上动的脑筋却成就了一件世界级商品。

  确切地讲,年轻的寇蒂斯不是胶姆糖的发明者。考古学家曾经在德国南部一处新石器时代旧址发现过9团咀嚼过的桦树脂。研究人员认为这些黏性物质在当时可能被认为有“消毒或麻醉”作用。到了古希腊时代,有明文记载人们经常咀嚼一种从针叶树液中提取的“胶粘剂”;而美洲的玛雅人据说喜欢用从大常青树汁里提取的奇口树脂锻炼咀嚼能力。1993年,人们在瑞典西部埃洛斯附近发现了一团有史以来最古老的“胶姆糖”,这块距今9000年的树脂含有蜂蜜成分,上面还残留着原始人的牙印。有趣的是,根据测算,这些牙印的主人属于年青人。这个发现逗乐了许多美国人,报章杂志上就此进行了许多讨论。其中有一则认为这块远古“胶姆糖”可能正好“粘在了某个史前剧院的座位底下。”

  而在寇蒂斯介入这个行业的当时,印第安人和模仿他们的欧洲移民也早就有了嚼云杉树脂的习惯,有些伐木工人因此也会顺道搜集些树脂换点小钱。但寇蒂斯设想的却是把这些树脂包装起来,运到全国去销售。在他父亲的帮助下,寇蒂斯煮出了第一炉云杉树脂,他的“产品”远比伐木工人来得精细、纯净。为了便于运输,他将树脂切成片状,然后撒上玉米粉,使之不会粘在一起。虽然第一批“胶姆糖”每片售价半美分,寇蒂斯很快发现自己找到的是一条大财路。

  这个年轻的商人第一年就挣了5000美元。1852年,寇蒂斯在波拉德创建了全世界首家胶姆糖工厂——寇蒂斯缅因州立天然云杉胶姆糖公司。寇蒂斯不久又试制了一种以石蜡为原料的胶姆糖,这种产品的创意在于添加了香草和甘草。胶姆糖由此改称为“口香糖”。    

  小小口香糖让许多人一夜暴富   

  又过了10年,随着造纸业对云杉需求量的增加,口香糖的原料来源受到了极大的限制。1869年,纽约发明家、摄影师托马斯·亚当斯与墨西哥流亡独裁者安东尼奥·桑塔·安那的一次会面意外地改变了口香糖的历史。安那1855年流亡后在美国斯塔滕岛定居。虽然那时已是74岁高龄,但他仍时刻梦想着东山再起。安那希望亚当斯能帮助他把黏性的奇口树脂转变成廉价的橡胶替代品,然后从中谋取暴利,为复辟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

  亚当斯对这个主意很有兴趣,但他的试验却连连失败。就在他决意放弃的那天,亚当斯无意间在一家药店听见一个小姑娘说想买寇蒂斯公司的白山牌石蜡口香糖。亚当斯灵光一闪:他的奇口树脂虽然弹性比不上橡胶,但嚼起来味道还是不错的。于是,他将第二炉奇口树脂做成条状,包上漂亮的包装纸,再加上一个响亮的牌子:“亚当斯的纽约1号”。没想到竟大获成功。两年后,亚当斯发明了一种专门制作口香糖的机器,口香糖从此转入大批量机器生产。亚当斯的公司巅峰时期一度拥有250名工人,而最先打奇口树脂主意的安那却一无所得,1876年病死在墨西哥城。

  19世纪末,口香糖已然成了一种时髦货品。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上,希腊观众认为美国选手表现过人的秘密很可能就是那嚼个不停的口香糖。有了这样的市场和影响,当然有许多精明人想靠它发大财。肯塔基人约翰·科尔根制作了含有止咳药成分的“太妃-托鲁”牌药用口香糖;印第安人乔纳森·P·普林默雷推出了一款含有情色味道的“吻我”牌口香糖。克利夫兰德医剂师爱戴华·E·比曼制作的口香糖内含助消化物质,号称可以治疗胃灼热。但这位医生在宣传手法上显然还是嫩了点。他的口香糖包装纸上竟画了一头猪,这可没什么好处。最先把薄荷放进口香糖的人是威廉·J·怀特,他还使用玉米糖浆增强口香糖胶乳吸收香味的能力。这种香味特浓的“尤卡坦”口香糖令怀特一夜暴富,他的豪宅据说有52个房间,在当地被称为“百万富翁的西区”。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两性 美女
人体彩绘 摄影 海岩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