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非遗中国:彝族民歌

非遗中国:彝族民歌
2018年09月19日 15:53 新浪文化

  本文由新浪文化综合网络资源整理编辑。

  彝族有自己的文字,是中国最早的音节文字,其中比较通用的有一千多个。彝族民歌也是彝族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是传承彝族文化最重要的形式之一。它记录了彝民族的历史、科学、生产生活、传统习俗、哲理、等丰富多彩的彝族文化。彝族民歌有各不相同的品种,而概括起来,则大体上可分为叙事歌、山歌、情歌、舞蹈歌和儿歌等几大类。

彝族民歌彝族民歌

  叙事歌大都属于风俗性的彝族民歌,一般结构短小,音域不宽、旋律变化也不太大。山歌类民歌大都具有节奏自由、音域宽广、旋律起伏跳荡的特点。情歌都以小嗓轻声吟唱,旋律委婉动听,歌词多为即兴创作、也有成套传统唱词,并大都朴素自然,形象生动。儿歌极为丰富,内容带有一定的故事情节,语言生动风趣,曲调活泼简练,且演唱时常成群结队地进行,手牵着手,左摇右晃,十分天真自得。

  彝族民间有各式各样的传统曲调,诸如爬山调、进门调、迎客调、吃酒调、娶亲调、哭丧调等。无论男女老少,个个都会唱几首。有的曲调有固定的词,有的没有,是临时即兴填词。山歌又分男女声调,男声调雄浑高亢,女声调柔和细腻。各地山歌又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如著名歌曲《马儿快些跑》、《远方的客人请您留下来》,就是根据彝族民间曲调提炼出来的。

彝族民歌合唱彝族民歌合唱

  彝族民歌有其独特的传承意义,在彝族,每年都有重要的,传统的歌舞表演,是彝族的特色。当男女互相表达情意之后,就会围这火堆一起跳彝族舞曲。

  最具有代表性的彝族民歌彝族撒尼人的叙事歌《阿诗玛》。它通过阿诗玛与阿黑同封建势力的代表--热布巴拉家的斗争,歌颂了劳动、勇敢、自由和反抗精神,体现了撒尼人民反对封建压迫的坚强意志和追求自由幸福的美好愿望。撒尼人民称“阿诗码”是“我们民族的歌”,阿诗玛是撒尼族聪明、美丽、勤劳的姑娘,是千万个撒尼姑娘中最好的一个。

彝族服饰彝族服饰

  随着社会的发展,面对当今时代变迁和强势文化的冲击,武定彝族酒歌这一传统的民间文化财富正面临逐渐消逝的危机,生活习俗日趋与汉族接近,生活都市化,加之大众传媒的普及,强势的汉文处于主导,使酒歌文化的生存、传承空间越来越小,加剧酒歌活动的消亡。目前,在彝家山寨,传统性、比较古老的酒歌只有少数老者能唱,年青人大部分都不会唱。

彝族小孩彝族小孩

  200867日,彝族民歌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胡顺磊

民歌彝族非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