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第七届“大地艺术节-越后妻有三年展”开幕

第七届“大地艺术节-越后妻有三年展”开幕
2018年08月06日 15:03 新浪文化

  2018年7月29日,三年一度的“大地艺术节-越后妻有三年展”正式开幕了。

“大地艺术节-越后妻有三年展”创始人 北川富朗致辞“大地艺术节-越后妻有三年展”创始人 北川富朗致辞

  “大地艺术节-越后妻有三年展”已经是第七届,“大地艺术节”自创立至今已18年,2000年,北川富朗先生联合了一批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发起了以“人类属于大自然”为主题的艺术节,通过鼓励艺术家进入社区,融合当地环境,与农村里的老人家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义工共同改造,以760平方公里的山村和森林为舞台,重新探讨现代和传统、城市和乡村的关系,创造出数百件与大自然及社区共生的艺术作品。并且自艺术节创办至今,每届艺术节都会留下一些优秀且易于保存的作品,成为当地环境的一个组成部分。

与会嘉宾-何海洋摄与会嘉宾-何海洋摄

  今年,“大地艺术节-2018越后妻有三年展”将以“地球环境时代的美术”为主旨,以越后妻有当地的地理样貌和人文风土为线索,特地将艺术作品按照“跳跃的斑羚”-里山·土木篇和“鲑鱼跳龙门“-信浓川·河流阶地篇这两个主题进行线路设定,并将于7月29日-9月17日在越后妻有举行。

现场环境-何海洋摄现场环境-何海洋摄

  本届大地艺术节是历届艺术节以来,中国参展艺术家最多的一届。其中包括了来自中国大陆的徐冰、马岩松+MAD Architects、蔡国强(Dragon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王思顺、邬建安(China House Project)、高瑀、张哲溢、郑宏昌、刘李杰;中国台湾的幾米、林舜龙;中国香港的伍绍劲、Hong Kong House Project整体项目,以及参加“方丈记”项目的向阳、王耀庆(中国台湾)、C+Architects、大舍建筑设计事务所+殷漪、Sense Art Studio+Hong Kong Farmers+St。 James‘ Creation(中国香港)、St。 James’ Creation(中国香港)。

“大地艺术节-越后妻有三年展”开幕“大地艺术节-越后妻有三年展”开幕

  开幕式照例在大地艺术节的主展馆-里山现代美术馆举行。近日全日本的天气都非常炎热,上午九点就已经骄阳似火,但高温并不能阻挡参加开幕式人们的热情。阿根廷艺术家莱安德罗·埃里希为本次艺术节专门创作的作品Pond of sky(天空池塘)设置在里山美术馆的中庭,成为开幕式上的亮点,把里山美术馆塑造成一个奇妙有趣的视觉空间。与往届不同,占据里山美术馆游廊空间的是此次的全新企划展《方丈记私记》的各件作品,而这些造型各异的怪盒子,也把整个美术馆变成了一个欢乐的派对,人们吃吃喝喝、唱唱跳跳,聊一聊、买一买,仿佛置身在一个奇妙的市集之中。

  开幕式上午10点准时开始,不到1小时即结束,保持了简明高效的一贯风范,艺术节实行委员会委员长、十日町市市长-关口芳史、艺术节总监-北川富朗、制作人福武总一郎等依次发言。参加本次艺术节的世界各国艺术家在台上就坐,其中包括来自中国的参展艺术家蔡国强、马岩松、邬建安、高瑀、向阳、王思顺、张哲溢、郑宏昌、柳亦春、殷漪、程艳春等人。中国驻日本国新瀉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刘宏,大地艺术节中国推广人、CHINAHOUSE项目策展人孙倩,独立策展人方振宁、音乐家、看见造物创始人朱哲琴,著名主持人、美食家曹涤非,在艺创始人谢晓冬等诸多来自中国的嘉宾也应邀出席。

  由中国驻日本国大使馆和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提供后援支持的華园CHINAHOUSE-中国艺术之夜活动也在开幕式前夕举行。艺术节主办方、各国艺术家代表、当地村民和中国参展艺术家一起在轻松的氛围中欢聚交流。

  此次大地艺术节上,中国参展艺术家的作品成为亮点。徐冰的背后的故事,马岩松的镜池(清津峡观景隧道改造项目)、邬建安的五百笔、王思顺的幸福花、高瑀的天上大风、张哲溢的灯光寄养所、郑宏昌的手风琴,以及参加方丈记私记主题展的向阳、王耀庆、大舍+殷漪、程艳春等人的作品为这个国际化的艺术节平添分量十足的中国概念。

  邬建安:“五百笔之屋”

  邬建安对雅昌艺术网说:“把100多年历史的老宅内部空间进行了改造,布满‘五百笔’的作品。共邀请了800位中日朋友参与了这个艺术项目,也就产生了800笔,800个人。中日两个国家的参与者的笔划相互交融形成一个整体的项目,整个房间被这800笔化形成的图案铺满,充满很强大的能量,使这个空间形成庙宇的感受。这个过程中有个很有有意思的现象,日本40岁以上的参与者和中国的年轻人的笔划形成的感受,都是很有力度和方向性明确的。而日本的年轻人包括小学生、中学生的笔划就比较散漫和甜美。”

  “这个大地艺术节更像一个社会主义文艺路线的一个项目——艺术为人民服务。艺术介入现实,介入近乎凋敝的乡村建设,借助艺术的力量恢复人的自信。这个作用是非常明确突出的。” 邬建安谈及次大地艺术节的感受时对雅昌艺术网说。

艺术家邬建安“五百笔之屋”艺术项目现场艺术家邬建安“五百笔之屋”艺术项目现场

  王思顺:“幸福花”

  2000年,第一届越后妻有三年展时,蔡国强在日本绳纹文化发源地越后妻有地区用窑体做了一个现代美术馆,此后每届邀请一位艺术家来此创作作品。此次蔡国强邀请王思顺在此实施作品。

  王思顺在谈及作品计划时对雅昌艺术网说:“将外来菊科野花花种撒入越后妻有。该花俗称‘幸福花’, 生命力极强, 传播速度快, 适应性广阔。希望它为越后地区注入新的色彩和生命。”

艺术家王思顺“幸福花”艺术项目现场艺术家王思顺“幸福花”艺术项目现场

  夏日里的明黄色又一次在越后妻有的乡村中展开,正在恭候来自世界的艺术爱好者和游客们的到来。

来源:雅昌艺术网

原标题:第七届“大地艺术节-越后妻有三年展”开幕

来源:雅昌艺术网

责任编辑:胡顺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