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刘震云将陪16个村里娃“逛”2018北京书展

刘震云将陪16个村里娃“逛”2018北京书展
2018年08月01日 11:24 文汇报
▲2017年,刘震云在录制大型文化教育公开课《同一堂课》节目时与这16个孩子结缘(卢佳/摄)▲2017年,刘震云在录制大型文化教育公开课《同一堂课》节目时与这16个孩子结缘(卢佳/摄)

  8月21日至26日,在2018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2018BIBF)期间,将有16个来自偏远山村的孩子成为特别嘉宾,他们将和作家刘震云一起“逛”北京书展,打开图书,阅读世界各国文化,同时,在这次名为“阅文夏令营@2018BIBF”活动中,这些孩子还将走进北京大学听一堂文学课,并参观国家图书馆、故宫、大栅栏等地,开启他们的北京寻梦之旅。

  这16个孩子,是来自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下洋镇初溪小学的五年级学生,他们是刘震云在2017年录制大型文化教育公开课《同一堂课》节目时所教授的学生。作为BIBF阅读推广大使,为满足孩子们“读书长见识”的强烈愿望,刘震云向这16名学生发出了参加2018BIBF及夏令营的邀请。

  “我本身也是农村孩子,我深知在一个比较闭塞的地方,外面的一缕阳光照进来,哪怕一句话、一个道理,都会让孩子对自己与世界的关系的认识发生变化,也可能对他一生产生影响。”刘震云说,“所以我常说,有见识的话,一句顶一万句。”

  ▲刘震云(中)希望让这16个初溪村的孩子看到文字跟这个世界的关系不只是一种,世界各民族的人有着不同的生活与人生(李扬/摄)  ▲刘震云(中)希望让这16个初溪村的孩子看到文字跟这个世界的关系不只是一种,世界各民族的人有着不同的生活与人生(李扬/摄)

  谈及这件事的“缘起”,刘震云说,录制《同一堂课》节目时,他在初溪村与孩子们相处了5天,大部分孩子最远只到过乡里、镇上,当时他就有个想法:是不是能把同一堂课换一个场景?于是,他提出能否在2018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期间,将这16个五年级孩子请来北京,参观这个亚洲规模最大的书展,让他们看到,世界上上百种文字聚集在一起,文字跟这个世界的关系不只是一种,让他们看到世界各民族的人的不同生活与人生。

  除了带孩子们“逛”书展,刘震云还会全程陪伴他们的夏令营活动,他邀请纽约大学比较文学教授、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张旭东给孩子们上一堂“比较文学”课程,届时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也会来看望孩子们。

  刘震云表示,对这16个孩子的“语文课”将是长期的,他还有一个更大的计划,两年后,将这十六个孩子带到国际大型书展上参观,“或许是法兰克福、或许是纽约书展。从初溪村出发,到了北京,再到世界,他们心里对世界的丈量就会很不一样,他们会感受到,初溪村在世界里,世界也在初溪村。”

  刘震云说,山村里孩子最大的特点是眼睛,象山泉一样清澈,给孩子们上第一堂课时,他问他们会唱什么歌,孩子们齐声合唱了一首《刚好遇见你》,唱得特别动情。于是,他让孩子们以《刚好遇见你》为题目写了一篇作文,并提出三点要求:立意要不同,要用细节描述,不用形容词、而是多用名词和动词来写。刘震云希望,在北京参加夏令营之后,孩子们再以《刚好遇见你—北京》为题写一篇作文。

  活动的主办方和赞助方、阅文集团的副总裁张蓉说,之所以全力支持这次活动,是因为在阅文的平台上,就有很多网络作家是来自边远的山村,他们通过自己努力,看到外面世界的广度,通过写作成为了作家。“作为传播知识的人,就像一束光,即便很小的一束光,对于孩子就是打开世界的钥匙。16个孩子毕竟是少数,但是希望他们能像火种一样,让更多的人关注这样的事,参与进来,把更多文化的种子撒到更偏远的地方。”张蓉说。

  作者:文汇报驻京记者 李扬

  责任编辑:陆正明 

  原标题:作家刘震云将陪16个村里娃“逛”2018北京书展,开启阅读之旅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