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传承人——郑兰香

传承人——郑兰香
2018年06月07日 17:09 新浪文化

  导语:“年华易老,技·忆永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成果展映月”,主办方为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国家图书馆,这是我国首次举办的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为主题的专题影展,也是对首批抢救性记录成果的公开检验。

  [传承人介绍]

  郑兰香,女,汉族,1936年4月生,浙江温州人,国家一级演员,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婺剧)代表性传承人。

  郑兰香1955年考入浙江婺剧团训练班,师承周越先、徐汝英。1957年参加浙江省第二届戏曲会演,获演员二等奖。1960年郑兰香在杭州主演《牡丹对课》,得到当时观看演出的毛主席的赞赏。1962年进京演出《双阳公主》《僧尼会》,受到周恩来总理两次接见,赢得各界充分肯定。

  郑兰香继承传统又博采众长,唱腔音色明亮,高音亮而不躁,低音厚而不闷,吐字坚实清晰。她敢于创新,形成了独树一帜的表演风格,为婺剧的艺术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郑兰香曾任浙江省人大常委、中国剧协理事、浙江婺剧团团长。2001年,郑兰香在武义县创办“兰香艺术学校”,专门培养婺剧人才。

  [项目介绍]

  婺剧是我国古老的剧种,俗称“金华戏”,历经400多年,保留着高腔、昆曲、乱弹、徽调、滩簧、时调六种唱腔。婺剧流传于以金华、衢州为核心的浙江大部和赣东北、闽北、皖南等地区,拥有完整的班社组织与剧团,传统剧目约有500多种。婺剧有独特的声腔体系和角色体制,有独特的脸谱、服装和道具等行头与化妆形态。其器乐包括“随唱器乐”“做介器乐”“场头器乐”三部分。

  婺剧既善于武戏文做,又善于文戏武做。婺剧的形式美往往在每个戏中都有独到的表现,从而形成“一戏一招”的特点。婺剧先辈艺人经过千锤百炼,创造出一套婺剧各行当的表演程式,具有二十多种惊人的特技技巧和非凡的武功表演,深受群众喜爱。

  [拍摄手记]

  从2016年3月开始着手查找收集婺剧和郑兰香老师的资料,到走访沟通、拍摄制作的一年里,摄制团队一行12人在金华、武义、温州等多地进行了几十次的拍摄。

  年逾八十的郑兰香老师尽管眼睛和腰都不好,行动不方便,但仍然不辞辛劳地、积极主动地进入到记录工作中来,慢慢回顾成长经历、细细讲解婺剧知识、一遍遍示范表演动作、一节节传授戏剧要领。看着郑老师手拿放大镜,认真修改口述文字稿的情景,我们深为感动。听到郑老师感谢我们的访谈拍摄留下了他爱人丁加生教授的生前影像时,我们遗憾中略感欣慰。

  ——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工作人员 郑金开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