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传承人——杨栖鹤

传承人——杨栖鹤
2018年06月07日 17:08 新浪文化

  导语:“年华易老,技·忆永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成果展映月”,主办方为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国家图书馆,这是我国首次举办的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为主题的专题影展,也是对首批抢救性记录成果的公开检验。

  [传承人介绍]

  杨栖鹤,男,汉族,1930年6月生,固原市隆德县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杨氏家庭泥塑代表性传承人。杨栖鹤自小受家庭熏陶,学习绘画、书法和泥塑工艺,潜心研究中国传统泥塑,不断总结经验,将杨氏家庭泥塑艺术和地域特色、时代特色相结合,形成了一整套理论体系和实践经验,并承担了国家级文物维护复原工作。其作品色彩沉稳华丽,处处精工细雕,惟妙惟肖,其代表作有崆峒山混元阁造像工程、崆峒山文物修复工程、须弥山文物修复工程、青铜峡南海观音寺造像工程等。

  [项目介绍]

  杨氏家族泥塑和绘画艺术起源于清朝道光十二年(公元1832年),发展至今已有160多年的历史,目前已传至第六代。杨氏家庭泥塑吸收并借鉴民间各种艺术之长,将其融合于家族艺术之中,形成了集泥塑、绘画、木刻、章雕、剪纸、烫花为一体的“杨氏家族艺术体系”,独具民俗性和地方性。在传承中,杨氏家庭泥塑传承人不断丰富并完善已有艺术形式,逐渐形成以传统宗教泥塑为主体,兼顾多元材料与多样艺术形式相融互补的杨氏泥塑艺术。

  [拍摄手记]

  从2016年5月9日第一次到杨氏家庭泥塑代表性传承人杨栖鹤老爷子家中进行前期走访,到拍摄结束近一年的时间里,我们摄制组行程7000多公里,共进行拍摄45次。由于杨栖鹤年事已高,身体状况时好时坏,加上杨氏泥塑项目时间跨度大,涉及地域广,为了更好地进行抢救性记录工程的收集和采集工作,力求将项目全面、完整地记录下来,摄制组不畏路途遥远,不惧严寒酷暑,利用一切机会进行拍摄。杨栖鹤老人于2016年12月27日逝世,这使我们强烈感受到了抢救性记录工作的重要性。我们是在与时间赛跑,迫切感和使命感成为我们更好地去完成抢救性记录工作的不竭动力。

  ——宁夏回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 项目负责人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