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传承人——徐忠德

传承人——徐忠德
2018年06月07日 17:06 新浪文化

  导语:“年华易老,技·忆永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成果展映月”,主办方为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国家图书馆,这是我国首次举办的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为主题的专题影展,也是对首批抢救性记录成果的公开检验。

  [传承人介绍]

  徐忠德,男,汉族,1934年7月生,湖北汉川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汉川善书代表性传承人。徐忠德读过八年私塾,从小热爱善书。1969年正式入行,成为汉川善书北派的第五代传人。

  徐忠德能编、能写、能宣、能讲。无论传统剧目和现代题材,能做到“见书说书”。他的表演吐词明朗、声音洪亮,语言果断、语气丰富动人,身体四肢、面目口舌无一不随情节而动,十分“勾人”,观众夸赞他讲的善书“口口都是肉”。徐忠德在汉川善书的继承与创新上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不仅扩充了善书原有唱腔,还创作、改编了两百余部善书善本。代表作品有《三子不认娘》、《白鸡公》、《红萝卜顶》、《卖子奉亲》等。

  [项目介绍]

  汉川善书是清代中叶湖北孝感汉川一带民间的说书传统与官方的“圣谕”宣讲活动相结合,发展形成的一种采用汉川方音进行“说唱”的曲艺说书形式。其内容多以宣扬忠孝节义、善恶有报的劝诫教化等为主。尽管时过境迁,但这种同时具有浓郁民俗特色和祈请礼仪的演艺活动,依然被部分有心艺人顽强地继承和发展着。

  汉川善书的表演,主要是徒口“说唱”;没有伴奏乐器、没有特定服装、也没有舞美道具。只有一名“主案”先生凭借具有故事梗概的善本和一方小小醒木,往案台上一站,便可开讲演。民国以来的百余年间,增加了一人,称为“辅案”,与主讲人分成不同的行当,辅助表现不同的角色,一宣一讲,一唱一和。

  [拍摄手记]

  徐老爷子是个善人,他用善书故事劝解教化、扬善息恶、启迪人心。他也用自己的一生坚守着忠孝节义、善恶有报的信念。

  老爷子也是个有性格的人。对于生人,他客客气气,不愿多语;但只要认定了你的为人、你的真心,他便敞开心扉,侃侃而谈,向你倾吐对于善书、对于人生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

  在历经十几轮的一次次采集和交流中,我们有幸成为徐老爷子的“忘年交”。他绘声绘色地将自己变成善本中的主角,把对善书的痴、对老伴的爱,对日本人的狠、对弱者的恻隐和怜悯,讲成了一个又一个传奇的故事。

  我们跟着他跑了“乡台”,听了“场书”,拍下了流行两百多年、宣讲善书的一整套风俗规程,也记录下寒风凌厉的冬夜,头发花白的爹爹婆婆痴迷听书的情景。此行此历,我们的心灵收益良多。

  作为晚辈,在临近项目收尾时,我们向徐老爷子表达了一点点心意。当察觉他收下后偷偷抹眼泪时,我们也不胜唏嘘……

  愿宣扬传统美德和世间良善的善书,能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继续留存;愿劝恶扬善、宣讲道义的善书先生们,能在这个新时代里获得更多的关注与关爱。

  ——湖北“汉川善书”项目摄制团队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