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传承人——吴家兴

传承人——吴家兴
2018年06月07日 17:05 新浪文化

  导语:“年华易老,技·忆永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成果展映月”,主办方为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国家图书馆,这是我国首次举办的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为主题的专题影展,也是对首批抢救性记录成果的公开检验。

  [传承人介绍]

  吴家兴,男,侗族,1942年出生于贵州省榕江县寨蒿镇晚寨村。2008年,成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侗族琵琶歌》代表性传承人。

  吴家兴1960年正式向歌师甫桃拜师学习弹琵琶唱歌,1970年开始出师传徒。他长年在晚寨一带传歌,迄今有30余年,带出了多批优秀的民间歌手和歌师,是四十八寨侗族地区著名的歌师,为侗族琵琶歌的传承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其主要代表作有:《妇女歌》、《侗家高兴想唱歌》、《红军长征过朗洞》、《丢久不见常相思》、《侗家娃娃爱琵琶》等。

  [项目介绍]

  侗族琵琶歌流传在广大的侗族地区,其歌唱内容几乎涵盖侗族历史、神话、传说、故事、古规古理、生产经验、爱情生活、风尚习俗、社会交往等各个层面。唱词代表了侗族诗歌的最高水平,是研究侗族社会人类学、民族学、民俗学的重要史料。由于各地琵琶歌所使用的琵琶型号、定弦、土语、演唱场所和运用嗓音存在差异,从而形成许多不同的风格,大致可分为抒情琵琶歌和叙事琵琶歌两大类。

  长期以来,侗族琵琶歌在侗乡起到传承民族文化、寓教于乐、美化心灵的作用。

  [拍摄手记]

  第一次见到吴家兴老人是16年10月在榕江非遗保护中心,他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乐观、开朗、精神。最后一次见到吴老是17年年底,吴老因为病痛的折磨已经只能躺在床上跟我们艰难地微笑了。完成拍摄是在2017年11月,期间我们先后四次来到晚寨进行拍摄,每次都住在吴老家中,跟吴老同起同睡同工作,每次驻扎都不低于一周。期间吴老被确诊患有淋巴肿瘤,在医院整整治疗了半年。刚治疗回来的时候,吴老强忍着病痛的折磨,以最好的状态配合我们拍摄。

  17年春节的时候,我们记录一个重要的侗族民俗活动“记间节”。吴老由于年事已高,并未直接参与活动,但他依然顶着寒风、坐在歌堂中关注着担任本次活动歌师的徒弟弹唱琵琶歌,并配合着我们的拍摄。可令人遗憾、惋惜的是,吴老已于今年初永远的离开了我们,这让我对本次抢救性记录有了更深的认识,让我觉得即便年三十晚离开家人赶赴拍摄地点,也是值得的。

  ——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 项目负责人 吴安宇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