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传承人——王习三

传承人——王习三
2018年06月07日 17:03 新浪文化

  导语:“年华易老,技·忆永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成果展映月”,主办方为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国家图书馆,这是我国首次举办的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为主题的专题影展,也是对首批抢救性记录成果的公开检验。

  一、传承人介绍

  王习三,男,汉族,1938年5月出生于北京,原籍河北省阜城县杨庄村。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冀派”内画烟壶艺术的创始人。1957年拜京派著名内画艺人叶奉祺和叶晓峰为师,是“叶派”艺术的第一位外姓传人。在师承的基础上,其不断吸取各派内画艺术之长,兼收并蓄其它姊妹艺术,首创被内画界广泛使用的“金属杆勾毛笔”,并开创“油彩内画技法”之先河,被海外视为“当代最杰出的内画艺术大师”。他的作品题材广泛,构思高雅,形神兼备,书画并茂,自成一种雅俗共赏、朴实生动的风格。代表作品《百子图》、《清代皇帝、皇后系列肖像画壶》、《美国历届总统系列肖像画壶》、《中国十二朝代名君国宝图》等。

  1968年以来,先后陆续培养出众多内画新秀,并推动了内画产业的蓬勃发展。2010年,总面积8000平方米的河北习三内画博物馆正式开馆。

  二、项目介绍

  内画鼻烟壶京派最早,涌现出马少宣、孙星五、叶仲三父子等杰出内画大师。冀派内画创始人王习三是京派老艺人叶仲三之子叶晓峰、叶奉祺的第一位外姓弟子,其自创的金属杆勾毛笔,笔杆直弯,随创作需要任意改变,成为冀派内画的特征性工具。王习三在熟练掌握“叶派”内画技法后,把国画的皱、擦、染、点、勾、撕等技法引入内画,又将国画艺术中的工笔“撕毛法”引入鼻烟壶。1981年,冀派试用油彩做肖像内画,摸索并掌握了油彩内画技法,打破了传统单一水彩作画的局限。

  衡水内画以玻璃、水晶料器、琥珀等为壶坯,用特制的变形细笔在瓶内反手绘出细致入微的画面。有人物、山水、花鸟、书法等各种题材。具有立意深邃、构图严谨,线描技法丰富、设色协调精润、书画并茂、雅俗共赏的艺术特点。作品格调典雅,笔触精妙,色彩艳丽,可谓“方寸之间,别有天地”。冀派内画人才济济,目前冀派内画文化产业正在蓬勃发展。

  三、拍摄手记

  项目拍摄始于2016年4月,到2016年12月最终完成。王习三大师的一生可谓坎坷不断、波澜壮阔,能对其进行抢救性记录是我们莫大的荣幸。录制初期,如何在综述片短短的30分钟内,向观众完美呈现王老师一生的辉煌成就,成为我们一直思索的难题。我们的拍摄方案也随着传承人一生的起起伏伏和卓越成就几经修改完善,最长的一次论证会更是开了整整一天。而支持我们一再坚持前行的动力正是王习三大师一生的不懈努力,正如他在一首诗中写道的:“蹉跎度半生,只求技艺珍。呕心育杰秀,唯愿玉壶春。”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