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传承人——汪秀霞

传承人——汪秀霞
2018年06月07日 17:01 新浪文化

  导语:“年华易老,技·忆永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成果展映月”,主办方为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国家图书馆,这是我国首次举办的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为主题的专题影展,也是对首批抢救性记录成果的公开检验。

  [传承人介绍]

  汪秀霞,女,满族,1947年9月生,辽宁省北镇市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剪纸(医巫闾山满族剪纸)代表性传承人。汪秀霞出生在一个满族文化积淀深厚的村庄,她从4岁起就跟随母亲学习剪纸,也经常听到村民讲满族民间神祗崇拜的故事,这使得她深受满族自然神祖先崇拜习俗的熏陶,也有机会广泛地学习剪纸、刺绣等满族传统民间技艺。汪秀霞剪纸技艺纯熟,十八九岁时就可以剪随心动,各种来源于自己想象的图案信手“剪”来,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汪秀霞嫁到富屯乡新立村后,进一步受到萨满文化的熏染,表现满族原始信仰是汪秀霞剪纸的最大特色,其代表作品有《柳树妈妈》《九乳妈妈》《山神》《生命树》等。

  [项目介绍]

  医巫闾山满族剪纸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医巫闾山满族人的先祖,过着居无定所的游牧生活和狩猎生活,当其定居下来后,将代表动植物及祖先神的造型以剪纸艺术的形式传承下来。医巫闾山满族剪纸突破了对称的剪纸手法,其造型以博大恢弘的气度和朴拙古茂的神韵取胜,表现了独特的地域、民族审美取向。医巫闾山满族剪纸的图案内容充满了萨满文化的自然神、始祖神、生殖神等神灵崇拜色彩,如《九乳妈妈》等。此外,还有反映当地生活习俗的作品,如《打太平鼓》等。 

  [拍摄手记]

  我们省2015至2017年度共有22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对象,汪秀霞老师是我们省开展抢救性记录工作的第一位记录对象。我们于2016年2月,即全辽宁最严寒的冬至日那天开始抢救性记录工作。在摸石头过河的道路上,我们越抢救越温暖,温暖于我们有一位跟踪研究汪秀霞老师20多年的学术专员王光老师——王老师看一个画面便能准确断定画面中的手不是汪秀霞的手,画面中的剪刀也不是剪纸的剪刀;温暖于汪秀霞老师在住进医院治疗身体病痛的时候,依旧对我们的拍摄给予莫大的关心和支持;更温暖于拍摄团队的群策群力,无怨无悔。项目进行过程中,我自己在学术专员和拍摄团队之间有了更多的沟通和交流,也从这紧密的关联中更加深刻认识到了此项工作的意义所在。趁年华正当时,我愿尽心尽力做好这一切,多少年后,也可以骄傲的直面项目负责人的名号!

  ——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项目负责人 尹忠华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