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传承人——秦德祥

传承人——秦德祥
2018年06月07日 16:58 新浪文化

  导语:“年华易老,技·忆永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成果展映月”,主办方为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国家图书馆,这是我国首次举办的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为主题的专题影展,也是对首批抢救性记录成果的公开检验。

  [传承人介绍]

  秦德祥(1939.5-2016.9),男,汉族,江苏常州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常州吟诵”代表性传承人。2014年6月,获得第三届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

  秦德祥自幼热爱文学和音乐,高中毕业后成为音乐教师。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秦德祥开始自费采录常州吟诵,近三十年来共采录了32位传人,近600余首录音和录像,其中包括赵元任、周有光、屠岸的原声原像。

  他先后发表了《常州吟诵音乐的采录与初步研究》、《天宁梵呗天下宗》等论文30余篇,并编著、出版了《吟诵音乐》、《赵元任 程曦吟诵遗音录》、《道德讲堂•吟诵篇》、《“绝学”探微——吟诵文集》、《吟诵教程》、《学一点“常州吟诵”》共六本“常州吟诵”专著。其中《“绝学”探微——吟诵文集》是迄今为止全国唯一的个人吟诵论文专集。

  [项目介绍]

  吟诵是中国古代文人吟唱诗词文章的一种读书方式。常州吟诵是根植于常州,运用常州方言进行的古诗词吟唱,它不仅较好地保留了吴语的音韵特色,而且因常州方言所保留的入声和部分古代读音接近中古语音,而更体现出古典文学作品的声韵美和节奏美。其吟诵的音调方式无乐谱可循,也无乐器伴奏,郭沫若先生曾将之形象比喻为“无谱的自由唱”。

  常州吟诵有着深厚的文化渊源,我国文化界大师级人物赵元任、周有光、屠岸等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致力于常州吟诵的保护与研究,故而常州吟诵较之于全国吟诵,是资料收集最早、抢救最为全面、研究最深入且唯一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吟诵项目。

  [拍摄手记]

  秦德祥的抢救性记录工作是2016年年初正式启动的,到9月份秦德祥去世,历时整整9个月,可以说该项目收集了秦德祥其人其事的每一个细节。

  该项目立项时秦德祥已被查出患有癌症,医生断言他的寿命只剩半年,拍摄工作基本是在跟时间赛跑。偏偏老人家身体虚弱,每次采访的时间都不能超过1个小时,因此仅仅是口述部分,就拍摄了3个月。另外秦老的个性特立独行,即便安排好了拍摄时间也会临时变卦,让编导空跑一趟,后经非遗中心及其他学员的多次调解,才把工作坚持下来。

  值得庆幸的是,我们最终赶在秦德祥去世之前,把所有可以想到的采录工作全部做完。最后,秦老在弥留之际也理解了我们的工作,让我们感到一切付出终有回报。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