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传承人——冯庆钜

传承人——冯庆钜
2018年06月07日 16:32 新浪文化

  导语:“年华易老,技·忆永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成果展映月”,主办方为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国家图书馆,这是我国首次举办的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为主题的专题影展,也是对首批抢救性记录成果的公开检验。

  [传承人介绍]

  冯庆钜,男,汉族,1944年6月生,天津市静海县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杨柳青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1960年初,年仅16岁的冯庆钜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天津荣宝斋。天津德裕公画庄、天津荣宝斋、杨柳青年画工场合并而成天津杨柳青画社后,冯庆钜师从张兴泽(擅画粗活、全国工艺美术艺人代表会议主席团成员、全国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和潘忠义(擅画细活,留下许多过去秘而不传的画诀)。

  冯庆钜在天津杨柳青画社从事彩绘绘制、创作、授艺至今,在同龄人退休、转业、成立私人作坊的同时,他始终坚持传承的完整性和专业性,五十七年来为这一优秀的民间艺术的普及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冯庆钜冯庆钜

  [项目介绍]

  历史上,杨柳青木版年画久负盛名,诞生于明代末年,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与江苏桃花坞木版年画、四川绵竹年画、山东潍坊杨家埠年画并称中国“四大年画”。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杨柳青木版年画形成了“勾、刻、印、绘、裱”五道严格完整的制作工序。在艺术风格上继承了北宋以来中国工笔绘画的传统,具有浓郁的“院体”风格,世称“北宗画传杨柳青”。同时,吸收了明代木刻版画、工艺美术、戏剧舞台的形式,采用木版套印和人工彩绘相结合的方法,创立了鲜明活泼、喜气吉祥、雅俗共赏的独特风格。

  [拍摄手记]

  第一次去冯先生家拜访的情形我还历历在目,先生非常平易近人,还很健谈,提及年画他滔滔不绝,言无不尽。拍摄期间我们跟随先生在画室里一关就是十几天,每天8小时,除了中午吃饭的那一会儿功夫,先生没有一刻停笔。这种耐得住寂寞的精神,真是值得当代年轻人好好学习。冯先生虽然年事已高,但一提起年画他的眼睛里总是闪烁着光芒,他老跟我说“这个我还要研究一下,那个我还要弄一下”,在他的生活中除了吃饭睡觉,就真的只有年画了。

  结束了拍摄,先生就去海南养病了,看着老伴打包的行李,我再一次震撼了,一卷卷全是画纸,一包包全是画笔。我问先生“您要带着这些上飞机啊?”先生笑着说“一天不画都不行了!”

  -----项目拍摄组 徐磊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