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成果首次发布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成果首次发布
2018年06月07日 14:08 新浪文化

  6月9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国家图书馆将举办“年华易老,技· 忆永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成果展映月”系列活动,包括主题交流活动、优秀成果推介活动、纪录片展映、主题展览等活动。

  6月9日下午,国家图书馆将举行以“谁在讲述中国故事”为主题的主创交流活动,以此拉开展映月的序幕,同时开启2018年“非物质文化遗产讲座月”。本场活动将放映、传承人演示、主创团队交流等形式有机融合在一起,将邀请古渔雁民间故事、汉川善书、木偶戏(邵阳布袋戏)三个抢救性记录优秀项目的主创团队和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和分享,邀请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在现场亲自展示,给观众带来一场非遗的影像盛宴。之后,展映还将举办“和时间赛跑”“多彩贵州”“快乐非遗,健康生活”“手艺”等多场主题活动,将邀请来自全国各地多位非遗项目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和主创团队与读者进行互动交流,让大家从不同角度体验非遗影像记录的魅力。

  7月初,展映月将迎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优秀成果推介会”,邀请新评选出的优秀项目的主管单位、实施单位代表,参与抽复查工作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和相关学科的专家,以及非遗项目侗族大歌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潘萨银花、蒙古族长调民歌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巴德玛和婺剧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郑兰香等传承人出席活动,并请传承人代表进行相关非遗项目展示,放映优秀作品片段,邀请优秀项目的实施单位和拍摄团队代表进行现场交流。

  展映月期间,观众每周末都可以在国家图书馆的国图影院观看到非遗纪录片,影片内容涵盖我国非遗全部类别,包括河北的衡水内画、河南的撂石锁、贵州的水书习俗、青海的石雕、安徽的中医诊法等,观众可以通过线上预约报名的方式获得免费观影的机会。

  此外,配合展映月活动,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中心策划了“年华易老,技· 忆永存”主题展览并建立了线上展示专区(ich.nlc.cn),充分展示抢救性记录工作的成果,为纪录片观众找到好片子,为非遗记录成果找到受众,为非遗影像记录与传播提供持续助力。

  此次成果发布及展映活动是在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和国家图书馆共同主办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影像展”的框架下举办的。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是国之瑰宝。全国共五批3068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其中超过400位已经离开了我们。2015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全面启动,影像记录和文献收集并举,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建立了专题影像文献库。2018年,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中心作为学术咨询和验收机构,完成了2015年支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的抽复查工作,最终有227个项目通过了专家的评审,其中25个项目被评选为优秀。此次展映的影片就是这25部优秀项目的非遗纪录片。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