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平原《中国小说叙事模式的转变》等5部作品获思勉原创奖

陈平原《中国小说叙事模式的转变》等5部作品获思勉原创奖
2017年12月05日 09:37 澎湃新闻

  12月3日,第四届思勉原创奖评审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经过一天的评审,陈平原《中国小说叙事模式的转变》、李伯重《江南的早期工业化(1550-1850)》、倪梁康《自识与反思》、邓小南《祖宗之法:北宋前期政治述略》、刘跃进《秦汉文学地理与文人分布》5部作品获得第四届思勉原创奖。

评审会场评审会场

  来自海内外的21位文史哲领域著名专家学者在仔细审读入围作品的基础上,对入围参评的14项成果进行了评审。

  思勉原创奖于2011年由华东师范大学设立,以我国现代著名历史学家、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吕思勉先生命名,致力于鼓励当代文史哲学者潜心研究、勇于创新,产出国内一流、有国际影响的原创性学术精品力作。

  思勉原创奖要求作者须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作品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具有重大影响的、首次出版的文史哲学科领域原创性学术成果。

  这一奖项两年评选一次,迄今已举办三届评选,本届获奖作品奖金由10万元提升至20万元。田余庆、裘锡圭、阎步克、茅海建、葛兆光、傅璇琮等知名学者都曾获得该奖。

  为了保证入选作品的普遍性和代表性,思勉原创奖从第三届起增加了“海选”和“海检”的环节。

  “海选”是指在全国文史哲三个学科门类中邀请300位学者,海选形成“海选提名入围成果榜”;在全国文史哲三个学科门类中邀请30位专家,每人推荐1-2项成果,其中必须有1项成果来自于“海选提名入围成果榜”。“海检”是指在全国文史哲三个学科门类中邀请300位学者对专家推荐的结果进行票选,每人选1-5项成果,取文史哲三个学科前5名者进入参评成果。大范围的学者评选,保证了获奖作品从入围到最终获奖均经受学术共同体检验,克服学者个人视野的局限。

  据悉,第四届思勉原创奖颁奖典礼将于12月下旬举行,经公示无异议的提名作品及作者将获得颁奖。

  [链接]

  第一届思勉原创奖获奖作品(2011年):

  田余庆《东晋门阀政治》

  项楚《王梵志诗校注》

  裘锡圭《文字学概要》

  杨国荣《道论》

  第二届思勉原创奖获奖作品(2013年):

  李泽厚《哲学纲要》

  阎步克《品位与职位——秦汉魏晋南北朝官阶制度研究》

  张涌泉《汉语俗字研究》

  罗宗强《隋唐五代文学思想史》

  第三届思勉原创奖获奖作品(2015年):

  傅璇琮《唐代科举与文学》

  茅海建《天朝的崩溃:鸦片战争再研究》

  葛兆光《中国思想史》

  张世英《哲学导论》

  陈来《仁学本体论》

  第四届思勉原创奖获奖作品(2017年):

  陈平原《中国小说叙事模式的转变》

  李伯重《江南的早期工业化(1550-1850)》

  倪梁康《自识与反思》

  邓小南《祖宗之法:北宋前期政治述略》

  刘跃进《秦汉文学地理与文人分布》

  原标题:陈平原《中国小说叙事模式的转变》等5部作品获思勉原创奖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