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源流·良渚文化遗产创意设计专项赛启动

源流·良渚文化遗产创意设计专项赛启动
2017年11月30日 14:18 新浪文化

  一、赛事宗旨

  遥远的5000年前,世界各地逐渐孕育出多元文明,而我国的长江下游环太湖地区曾存在过一个高度复杂的社会,那里有着发达的阶层分化、社会分工,其权力与中心所在正是良渚古城。它向世人展示的,不只是我们至今能看到具有向心式三重结构的宏大古城、理念先进的水利系统以及等级分明的墓地,良渚遗址出土的玉器还揭示出一个古老而神秘的信仰体系。无论是在城市规划还是“藏礼于器”这一礼制文化传统,良渚文化对后世文明的发展都表现出了深远影响。

  今年,良渚古城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借此契机,举办“源流·良渚文化遗产创意设计专项赛”,希望能与公众一起深度感知灿烂的良渚文明。我们从不缺少美的历史与文化,而关键在于这一代人为之传承、发扬的责任与担当。以文创产品为媒介,在充分理解良渚文化的基础上,提炼文化元素并基于当代的理解进行创造和设计。良渚文化不应成为一段沉闷的历史与传说,考镜源流,以故为新,我们将通过创意设计诉说现代对先人所创造的伟大文明的尊重与发展。

  即日起,开启“源流·良渚文化遗产创意设计专项赛”,面向全社会征集基于良渚文化遗产资源的文创设计,获奖作品将择优投入生产。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支持单位:杭州良渚玉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

  主办媒体:钱江晚报

  三、参赛资格

  1、大赛面向国内外各优秀创意设计企业、机构、高校、个人及团队,征集原创设计作品。

  2、非个人报名者,报名时需填写一位代表人,主办单位发送通知及发放奖金均以此人为送达代收者。

  四、作品征集分组

  分“视觉标识设计”、“日常生活设计”、“知识传播设计”三组进行提交和评选:

  1、视觉标识设计(需同时提交以下两组设计):

  (1)标志设计:“良渚古城遗址”图样标志、“良渚古城遗址”名称、“良渚古城遗址”标准色(需对标志进行以下优化:遗址标志创意说明,标志墨稿,标志反白效果图,标志标准化制图,标志方格坐标制图,标志特定色彩效果展示)

  (2)标志应用效果(以下衍生应用中任选三种):名片、信封、信纸、工作卡、PPT模板、工作服、路牌导引系统。

  2、日常生活设计:

  家居、文具、餐具、家具、首饰、服饰、玩具等利用良渚文化元素、贴近生活、适合大众日常使用的设计作品。

  3、知识传播设计:

  平面设计(如海报、插画等)、书籍(如童书、小说、漫画等)、游戏、软件、舞蹈、影视作品等具备科普性、欣赏性的设计作品,旨在传播良渚文化。

  五、赛程安排

  六、评奖标准

  1、视觉标识设计:(1)设计应形式简洁,富于视觉感染力,体现良渚国际化、社会影响力的形象;(2)创意性强,能够体现良渚文化理念;(3)应用性强,可用于各种场合和载体。

  2、日常生活设计:设计应注重古典元素提炼、创新性、美感质感、商品化可能性与市场潜力方面。

  3、知识传播设计:设计应注重科普性、感官欣赏性、推广性与市场潜力等方面。

  七、奖项设置

  八、参赛方式

  1、登录赛事官方网站(www.wellspringchn.com)报名系统,下载《源流·良渚文化遗产创意设计专项赛报名表》。

  2、初评提交:初评报名件数不限,一律以电子稿件的形式投稿,按《报名表》所示作品提交要求,在2018年3月18日24:00前将填好的报名表及设计图发送至专项赛官方邮箱(yuanliulz@163.com)。

  3、终评提交:作品入围后,需在2018年4月8日24:00前提交完善后的作品设计及深化方案,日常生活设计组另提交产品化可行性报告,发送至专项赛官方邮箱。

  九、注意事项

  1、参赛作品要求原创,如因抄袭或剽窃他人作品、窃取商业机密而发生产权或版权纠纷等,均由参赛者自行承担责任,对此大赛将取消其参赛资格。

  2、作者需合法使用图片资料等素材,基于良渚文化遗产资源,对选用要素深入分析,与当代设计有机结合。

  3、组委会对参赛作品及附属说明文字、图片等资料享有发表、放映、出版、宣传及展览等权力。视觉标识设计组一等奖作品版权归主办方所有。大赛主办方享有各组获奖作品的优先使用权及购买权,一经采用,将与设计者签订相关合作协议,对其版权使用权、生产销售分成等进行明确。

  4、组委会及评委有权根据赛事规则和作品的实际情况,调整作品的参赛类别。

  5、本次大赛的最终解释权归大赛主办方所有。

  十、联系方式

  电话:010-62751661 (商老师);0517-88751728 、18814861629(熊老师)

  良渚专项赛官方邮箱:yuanliulz@163.com

  源流运动官方网站:http://www.wellspringchn.com

  微信公众平台:源流运动(微信号:wellspringchn)

  源流专项赛组委会   2017年11月28日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