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首届晋冀鲁豫传统戏剧展演活动拉开序幕

首届晋冀鲁豫传统戏剧展演活动拉开序幕
2017年11月17日 17:52 新浪文化

  2017年11月17日,“首届晋冀鲁豫传统戏剧展演”活动在河南省安阳市拉开序幕。

  在文化部非遗司的大力支持下,由河南省文化厅、安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安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山西省文化厅、河北省文化厅、山东省文化厅协办的“首届晋冀鲁豫传统戏剧展演活动”于11月17日至25日在安阳市举行。

  晋冀鲁豫四省交界之处,是我国传统戏剧集中分布地区,剧种繁多、流派纷呈、名家辈出、交流频繁,传统戏剧广泛融入到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民众对于传统戏剧有着深厚的情感。此次展演活动主要邀请流布于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处的剧种(以国家级非遗项目为主)参加展演。山西、河北、山东每省2个剧种,河南3个剧种,每个剧种1个剧团,每个剧团演出2个剧目,9天时间共18场剧目精彩上演。

  展演期间,还将召开“晋冀鲁豫传统戏剧保护工作座谈会”,旨在交流探讨新时期传统戏剧保护、传承和发展路径。文化部非遗司领导、晋冀鲁豫文化厅领导、非遗处、非遗中心负责同志,有关专家、院团团长及安阳当地传统戏剧类传承人代表等出席座谈会。

  举办“首届晋冀鲁豫传统戏剧展演”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有关要求,展示传统戏剧保护成果,更好的传承、振兴传统戏剧,促进晋冀鲁豫四省传统戏剧的交流、学习与合作,满足人民群众对于优秀传统戏剧的需求,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此次参演剧种多数为稀有剧种,剧目辐射四省国家级非遗传统戏剧类项目。演出剧目全部选用传统剧目,可原汁原味的欣赏各剧种的特色表演。如山西省的上党梆子《闯幽州》《金水桥》,锣鼓杂戏《古城会》《黄鹤楼》《铜雀台》;河北省的四股弦《忠保国》《平江南》,平调剧《斩杨景》,武安落子《福寿图》;山东省的五音戏《王小赶脚》《墙头记》,柳子戏的《观灯》《五台会兄》;河南省的大高调《跑汴京》《无佞府》,大锣戏《宾州》《杨景征南》,淮调《文王下山》《西门豹》等。

  活动现场,还将展出 “河南省稀有剧种抢救工程图片展”,主要依托近年来开展的“河南省稀有剧种抢救工程”,通过图片、文字、图表等形式,展示河南稀有剧种的整体风貌和抢救保护工作成果。

  以下是首届晋冀鲁豫传统戏剧展演活动日程安排:(演出地点在安阳大会堂)

日期

参演剧团

演出时间及剧目

1500

1900

1117

 

开幕式

 

濮阳县豫剧(大高调)艺术中心

大高调

《跑汴京》

大高调

《无佞府》

1118

山西省长子县落子剧团

上党梆子

《闯幽州》

上党梆子

《金水桥》

1119

山西省临猗县文化馆锣鼓杂戏演出团

锣鼓杂戏

《古城会》

《黄鹤楼》

锣鼓杂戏

《铜雀台》

《戏说脸谱》

1120

山东省淄博五音戏戏院

五音戏

《王小赶脚》

《拐磨子》

五音戏

《墙头记》

1121

山东省柳子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

 

柳子戏

《观灯》

《黄桑店》

柳子戏

《玩会跳船》

《五台会兄》

1122

河北省魏县四股弦剧团

 

四股弦

《忠保国》

四股弦

《平江南》

1123

河北省武安市平调落子剧团

平调剧

《斩杨景》

武安落子

《福寿图》

1124

河南省内黄县李官寨大锣戏剧团

大锣戏

《宾州》

大锣戏

《杨景征南》

1125

 

 

闭幕式

河南省安阳县淮调剧团

 

淮调

《文王下山》

淮调

《西门豹》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