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非遗传承 铸造美味

非遗传承 铸造美味
2017年11月14日 10:07 新浪文化

  明清时期,佛山成为冶铁重镇,曾作为清朝皇室御用定制的铁锅生产地。并与汉口、景德、朱仙并称“全国四大名镇”。佛山铸造尤以铁锅闻名,史料记载,雍正年间,来广州的外国商船,80%以上是为佛山铁锅而来,其铸造工艺“红模铸造法”为佛山独有,极为珍贵,工序图被大英图书馆收藏。红模铸造又叫薄壳泥模铸造,俗称“红模”,因其铸型系用红山泥为主,色橙红,又要在炉里烧红后成型的缘故。佛山铸造在历史上久盛不衰,依赖的就是“红模铸造工艺”。“红模铸造工艺”经过500多年的发展演进,成为一种优秀的精密铸造法,庞耀勇父亲从1965年拜师佛山有名的老师傅学习红模铸造工艺,开启传承之路。历时52年的保护和发展,2017年“红模铸造工艺”正式列入佛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铸铁锅能够历经千年而不衰与其材质特性密切相关。铸铁本质就是一种铁碳合金,碳含量达到2%-4%。因为含碳量高材质较为疏松有孔隙,所以能够蓄积热量,铸铁锅在加热后波动很小火候强非常适合烹饪,可以说是天生就是做锅的命。红模铸造工艺之所以珍贵就在于将铸铁锅的热性能发挥的淋漓尽致。红模铸造工艺可以让铸铁中的碳更为细小并以石墨形式分布,铁素体+片状石墨构成了蓄热高的蜂巢结构,无数的蜂巢集合起来为烹饪提供充沛的火力,火候十足。

  铸铁锅是近千年来中国人广泛使用的日常用品,可以说不仅是一个普通的锅具,还承载着中国千年来的饮食文化。目前铸铁锅行业的发展不够迅速,与不粘锅、不锈钢锅等锅具存在较大的差距。整个铸铁锅行业两级分化比较严重,一部分企业还在生产传统的农村土锅,就是大多数八零以前生人都怀念的大铁锅。另外一部分企业专注于出口代工业务,为全球铸铁锅品牌代工,生产高品质的铸铁锅。

  九十年代,福煌实业开启铸铁厨具,炉具的代加工业务,凭借传承佛山铸造的优良品质,深获欧美,东南亚、日本、澳洲等国的一致认可和推崇。铸铁锅用料多、生产工序复杂因此成本偏高,锅体较重使用有,因此在近二三十年来市场份额被不粘锅,不锈钢锅和精铁锅等锅具占据。近十年来中国的消费水平大幅提升,人们发现符合中式烹饪的还是铸铁锅,铸铁锅烹饪的味道是其它锅比不上的,铸铁锅再次被喜爱烹饪的消费者青睐。这与中国居民的消费升级密切相关,正是消费升级让中国人有能力、有意愿去追求更美味的生活。

  2011年依托福煌强大的生产能力,住味宝公司成立,开始打造自主铸铁锅品牌“铸味”。据介绍,庞耀勇日前也成立了专门的非遗传承办公室,由7个人组成,主要负责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是继续寻找和梳理“红模铸造工艺”的文献资料,另一方面是与航天城、北京卫星厂科委和北京科技大学铸造材料系联合研究中心建立合作,让红模铸造工艺与现代化技术相融合,从而打造出更高品质更适合普通消费者的铸铁锅。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铸铁锅红模非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