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清华园红兰雅集系列活动《红楼梦的致雅生活》圆满落幕

清华园红兰雅集系列活动《红楼梦的致雅生活》圆满落幕
2017年11月09日 17:27 新浪文化
活动海报活动海报

  2017年11月9日上午,由清华园街道党工委、清华园街道办事主办的“清华园·清华缘”红兰系列雅集活动第四期《红楼梦的致雅生活》在荷清苑隆重举行。清华园街道办事处主任助理曾海红、居民科科长张成伟出席了本次活动,清华园地区近百名红学爱好者和文玩爱好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活动现场

  活动邀请到在曹学、红学、海淀园林史地、博物馆学、公园学等领域有着独到见解和极高学术成就的曹雪芹纪念馆副研究员樊志斌先生与现场观众共同分享对于曹学、红学的研究成果,并带来主题讲座“《红楼梦》的雅静生活”。

  樊志斌樊先生在现场讲到红楼经典名句:“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红楼梦》作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经典,始终充当着现代中国人“真善美”的教科书角色,清华园街道办事处通过“听红楼,品味诗意生活”的方式,向广大市民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及诗意精雅的生活美学理念,对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民族文化自信心、全面提升群众知识文化水平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国梦是民族信仰”专题讲话中提到——“中国梦,红楼梦。红楼梦是文学,中国梦是战略;红楼梦是传世经典,中国梦是民族信仰。红楼梦诞生两个半世纪,中国梦未满两岁。显然,红楼梦是中国梦的梦中梦;同时,红楼梦滋润哺育了中国梦。”

  在这次活动中,海淀区戏剧家协会副秘书长李大承先生作为嘉宾出席了这次活动,李秘书长作为一名红学同时也是一名文玩专家为大家带了一场精彩的雅集分享--《文玩核桃品鉴》,讲述了文玩核桃的前世今生,在现场分享了很多品相好色泽佳的罕见宝贝,看的大家连连称奇。最后,李秘书长给大家分享了关于文玩核桃如何保养的方法。很多文玩爱好者听了李秘书长的分享之后都很开心,因为不仅仅学会了如何挑选、鉴赏文玩核桃,也学会了如何养护,受益匪浅。

  活动负责人清华园街道办事处主任助理曾海红在采访中表示,本次文雅集活动已经走过两年,旨在进一步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充分展示清华园街道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较高的人文素质,打造一张清华园街道的文化名片,探索街道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新模式和新路径。街道将引进更多学术资源,扎实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打造清华园街道品牌文化项目,助力海淀全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建设工作。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